國外動物保護團體挑選認養人是非常慎重的一件事,尤其對於遠從台灣來的傷殘犬,憑估過程往往更加嚴謹。首先,他們會把我們義工製作的台灣傷殘犬資料透過網路或文宣公佈出去,欲認養的外國人,便會主動與當地動保團體聯繫。

在國外,「準認養人」必須先填寫制式的「認養申請表」,提供基本資料,義工們則就基本資料做初步篩選;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家庭訪問和面談,以決定誰才是最佳的認養人。國外動保團體在審核時所考量的因素很多,如:租屋者因處所不定、經常搬家、對狗兒的適應不良,故不適合領養;學生及無經濟能力者也常被認為不適合領養。

待一連串的評估後,最後確定的認養人,需先簽定「認養契約書」,載明其權利與義務。通常會給予兩週的觀察期,在這段期間如無法適應,可無條件退回原單位,此時,就由其他待領養的申請名單中,依序由下一順位遞補。


saved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毀電線、拆鐵路、燒洋貨、外國的月亮就是不圓!」歷史古有明訓,與西洋有關的新東西,往往無法一時被大眾所接受,如清末掀起一波「毀電線、拆鐵路、燒洋貨」等等,就是明顯的例子。如今時空變遷,但許多歷史法則仍舊不變,好比由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所進行的「台灣傷殘犬跨海認養」也不例外,受到台灣社會許許多多的批判與質疑,五花八門的流言也因此應運而生,諸如:「你們送去的台灣狗都流落美國街頭」、「國外也有安樂死」、「你們怎麼捨得把自己的孩子丟給別人養」等等。

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面對這些質疑,並不氣餒,反認為更應負起教化民眾的責任,讓台灣人的視野擴及世界,擺脫島國心態,更加了解「台灣傷殘犬跨海認養」全貌。正因如此,我們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,建構此專屬網站,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項跨海任務的內涵。同時,我們也在下方整理了民眾最常出現的「十大疑慮」並做詳細解釋,期盼「毀電線、拆鐵路、燒洋貨」的歷史不再重演。大眾對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」跨海認養作業的十大疑慮如下:

Q:台灣流浪狗留在台灣找認養人不好嗎?為何要捨近求遠,把台灣的問題丟到國外?
A:台灣流浪狗留在台灣找認養人當然很好,很可惜的是,在過去十多年的救援歲月中,有高比例的台灣認養人並未扮演好「認養人」的角色;追蹤發現,除了「退貨率」居高不下之外,台灣認養人並未給予狗兒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,常讓原本漂亮的狗兒染上全身皮膚病,甚至不負責將狗遺失等等,讓我們相當失望。另一方面,因為我們所救回的流浪狗,通常都有傷殘或曾受虐,如車禍被撞癱瘓、遭捕獸夾截肢甚至是兩眼全盲等等,這些狗在台灣的認養率更是趨近於零。因此,跨海認養只是給這些曾經受過痛楚的生命多一個機會;我們要強調的是,我們從未反對為狗兒在台灣當地尋找認養人,救援小組義工曾不辭辛勞開車至台灣中部、北部甚至東部,為台灣傷殘犬找到很好的主人,但對我們來說,跨海認養只是讓狗兒們有「另一個希望」、「多一個機會」,難道不好嗎?

Q:把台灣流浪狗送往國外,這不是嚴重破壞台灣的國際形象嗎?
A:許多台灣民眾常批評我們,將台灣流浪狗送往國外,經媒體報導後,恐嚴重破壞台灣的國際形象,但事實剛好相反。在與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觸過的上百個國外認養家庭,無不肯定台灣人的這項創舉,他們往往來信誇贊「台灣是個有愛的地方」;國外媒體也曾多次肯定,「遠在海洋另一端的台灣,居然有一群人能如此為流浪動物付出,令人感動」。因此,相較於台灣當局收容中心的亂象揚名國際,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所進行的「傷殘犬跨海認養」任務,不但不會破壞台灣國際形象,反倒洗刷台灣「動保沙漠」的惡名,這不是大大提昇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嗎?

saved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